瓶邪/莫毛/影日/盗笔剑三运动番❤废柴文手/混乱邪恶触手系/一腔热爱都填了脑洞

咸鱼传(42)

(2)

好几年以前,张富贵辗转在南方沿海的几个大城市打工,也是见过海的。

海没什么稀奇,就是很大的水面,天晴的时候颜色浅点儿,阴雨的时候颜色深点儿。惯常的风大,空气中弥漫着又苦又腥又咸的复杂味道,大浪拍来声势浩荡,小浪就在岸上积一堆雪花样的沫子。

只不过,眼前的这片海非比寻常。

风是大的,天色阴沉无比,水色也被压得很暗,但就是没浪。可要知道,海是无风都要掀三尺浪的,完全没浪的话,绝对是有大问题。

目之所及的最远处,张富贵看见了区别与海水的颜色,形状很飘忽,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,有点儿像是船。而他听到的奇怪的声音,则是在不停的转换方向,让人难以确定声源方位。

张富贵心想,难不成是海王爷在水下面开演讲会?还是全方位立体声环绕的场子呢!

他把这些说与了张起灵听。

说的时候没有避人,前面几个张家的听力不错,从头听到了尾,顿时觉得这个突然找回来的族人,还有些小本事。

最后,张富贵面色凝重地总结道:“台风或者海啸。”

张起灵面色倒是没有变,他下船时,就已经预计到了天气要糟。但这种糟糕并不一定是真实的,他也有些猜测,王盟失联,还说得过去,张海客也失联,可就有问题了,如果是一般的自然困境,不至于让张海客完全发不回求救信息,也许是被困在了某个无法通信的地方,就如之前失踪的那一队伙计一样。

吴邪那边还在与几个伙计说话,一面打探具体情况,一面隐隐约约敲打这些心思浮动的人。张起灵看了看,对张家的几个打了个暗号,走近过去。

这次黎簇带到海边来的人不多,这些人也不都是下地的,更多的是处理地面上的事,和专职下地的伙计并不太熟。两方人马聚集在一处,很明显的气势各有不同,一方是对死人多些,一方是对活人多些,要分出个高低也很难。在场的第三方,自然就是几个张家的人,一个个都奄头耷脑,不合群,也没有存在感,只有要做事的时候喊一声,才会有回应。

不过,在张起灵做出暗号之后,这些人的气势就变了。

注意力原本都在吴邪和黎簇身上的人,突然转了个头,看向慢慢走过来的张家人,眼神闪烁起来。

吴邪这才回头,看到张起灵过来,问:“刚刚说了什么悄悄话?”

这样的场合,其他人都是不会插嘴的。

张起灵说:“没说什么,看了天气,不是很好。”

吴邪深以为然地点了点头:“是不好,天色太黑了,看着让人心里不舒服。只是张海客和王盟没了消息,不尽快找,我怕他们出事。”

张起灵:“嗯。”他说着,搂过吴邪的肩,把人往自己身上揽了揽。

“做什么?”吴邪有些懵,“我还不太冷。”

张起灵不答,环抱着吴邪,歪着头看他,一手轻轻抚上吴邪的侧脸,用拇指指腹蹭了蹭软软的脸颊肉。

吴邪一笑:“做什么呀。”

张起灵还是不答,偏着头在吴邪脸上印下一个啄吻,然后把手伸向吴邪脑后,揉了揉他的头发。

一旁的黎簇先是偏过头避开不看,但瞬间察觉到不对,立刻转回来。只是,即使他反应得再快,也还是输在错过了第一时间。

张起灵两指微微用力,吴邪便身子一软,被张起灵单手托抱起来,扛在了肩上。

周围吴家的伙计顿时炸锅了,连白蛇也上前了两步,却被一个张家人拦了下来。

黎簇不敢有什么大动作,他心里知道张起灵不会戕害吴邪,但知道和看到是两码事。眼前这一位做事的套路难以捉摸,尤其是现下这样的情况,难说他不会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。而且事后吴邪醒了,也很难交得了差。

“张老大,你这是准备做什么?”

张起灵抱着吴邪走到王盟的帐篷外,一手撩开了门帘走了进去。

吴家的伙计低声议论起来。

把吴邪安置好后,张起灵才出来,向瞪视着他的白蛇说:“现在可以走了。”

白蛇:“你不让他出海,就不该让他过来!现在把人弄晕算怎么回事?!”

因为如果不让吴邪过来,张起灵既来不成,也不会来。他不会离吴邪太远,让他一个人来浙江,把吴邪留在北京,完全是不可能的事。可是这些话解释起来,难免让人觉得有些矫情,也太过麻烦,所以张起灵并不想解释。

张家人见了族长的脸色,说:“族长不用给你们解释,准备船吧,十分钟后出发。”

白蛇却不会轻易妥协,绕过阻拦的人,站到张起灵正面:“你不能自作主张,吴邪靠你活着,如果你死了,他也会死的。有什么计划,先说个明白,我也一起去。十分钟,太匆忙了!”

黎簇也赶紧过来说:“对呀,张老大,咱们不能意气用事。”

张起灵斜眼看向黎簇。

黎簇:“……”

意气用事这个词,居然还有用在张起灵身上的一天,他自己都觉得好笑,只不过,他极少对着吴邪以外的人笑。

张起灵说要走,局势瞬间就变了,张家的人很快控制住了整个场面,将准备工作安排下去,不多时就一切准备就绪。

张富贵并不和张起灵一条船,他靠着天赋,在这里略有用武之地,但终究只算是半路出家,并不能真的和其他的张家人相提并论。他蹬上第一条船,随行的有白蛇和一个张家人,外加三个吴家的伙计。那个张家人叫张昇,长得人高马大,肩背宽阔,要解雨臣来评价,可能还会加上一个条靓盘顺。

张起灵则是紧随其后,蹬上了第二条船,黎簇跟着他。其他的张家人三三两两分成几组,上了后面的四条船。

每条船上都有一个伙计配备了无线电,作为通讯员,保证彼此之间通讯畅通,避免发生意外时信息不顺。

张富贵坐在最靠前的位置,头发被风吹得无比凌乱,他抓紧了扶手,侧耳向前,仔细分辨风中夹杂的怪音。

那声音很嘈杂,非常接近人声,似乎是有具体的内容的,但想要搞清楚内容是什么,就很难了。张富贵听了一会儿,拍了拍开船人的肩,给他指了个方向。

排头的船方向一变,后面的船也都跟着转向。

起先出发,船队是朝向张起灵给出的东偏北行进,路程中根据张富贵的判断改向,在正东与东北之间来回摇摆了几次,最终定在了正东偏北五度的方向上。

到了海上,才发现天色着实可怕,黑压压的云层仿佛就在头顶,里面滚动着沉闷的响声,是即将劈出闪电的预兆。在这种天气下行船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,很多人心里都有些压抑,觉得惴惴不安。

黎簇用望远镜看了看前方,满目皆是蓝黑色的海水,海面蒸腾着薄薄一层雾气,此外就没有什么发现了。他回忆了此前收集到的一些信息,看着身边面无表情的张大神,忍不住问道:“张老大,你是不是已经有底了?那个地方,到底怎么找啊?”

张起灵没说话,他左耳上挂着无线电耳麦,听着张富贵那头传来的话。

张富贵说:“族长,我好像听到了。”


#听雷!(不是)#

#还有一本有瑕疵的列车号,和犄角旮旯翻出来的桂花短篇集,懒得上架了,想要的私信我PY交易_(:з」∠)_#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655 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_theres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