瓶邪/莫毛/影日/盗笔剑三运动番❤废柴文手/混乱邪恶触手系/一腔热爱都填了脑洞

咸鱼传(33)

(13)

这次邀约对于吴邪而言,可以说是毫无意义。最多就是难得能看到闷油瓶抖一回骚,勉强算没有白来。

小舞台边也不是个谈事情的好地方,几个人还是回到了隔间中。只不过一路走来,不少人对着张起灵表示出了很深的兴趣。一进隔间,吴邪才刚坐下,就看见张起灵从自己裤腰和屁股兜口袋里掏出几卷钞票,递给了自己。

吴邪:“……”他失笑,把钱收了,“小哥,你养得活自己,以后就别躺在家里蹭吃蹭喝了。”

张起灵:“……”

罗珺轻咳一声,把吴邪的注意力拉了过来,他天生笑模样,也就看不出此时是不是笑得勉强:“吴邪,那今天,你看还要继续么?”

罗珺邀吴邪来,是借谈玉之名行表白之事,他查到了很多信息,但是对吴邪身边的这个男人,着实知之甚少。这男人的信息很空洞,2015年以前就像个假人,到了那以后,才渐渐有一些更像是活人的信息。他没有任何存款和不动产,连手机号也是登记在吴邪名下,唯一用到身份证的地方,就是出行乘坐交通工具。简直就是个究极小白脸。

不过罗珺也不是傻子,他当然明白,这男人一定不会真的是个小白脸。吴邪身边没有简单的人物,某种意义上,这个男人反而是最神秘的。处在这种位置上,明面上的身份背景越是简单,内里就越不简单。

这样的人,留在吴邪身边,真是要多危险有多危险。

罗珺一门心思要把吴邪追到手,便使出浑身解数,他没有追求同性的经验,只能向别人取经,取经的对象就是酒吧的老板,京城二代圈里同性恋的头头,傅大小姐。傅小姐的主意很正,她与罗珺总角之交,知道这小子都有些什么长处,能初步抓住人心的大抵还是那张过得去的脸和稍微入得耳的嗓音。

只是没想到,“正事”一个字没说,才只把一首炒气氛的歌唱完,就被那男人完全带跑了偏。这种情况,硬是要继续谈,也不是不可以,但总觉得落了下风。罗珺就有点不愿意了。但他心里再不愿意,也还是要听吴邪怎么说,吴邪说继续,那他肯定也就依他。

吴邪端起那杯罗珺特意给他点的酒,喝了一口,发觉真的挺合口味,于是又多喝了两口,然后才把酒杯放下,好整以暇地看着罗珺,问他:“罗先生,你玩的这些花样,还是很有趣的,只是不太适合我。不如我们还是来说一说玉吧,我对那个更感兴趣,你觉得呢?”

罗珺:“嗯……关于玉,其实我知道的并不多。那块玉的名字我都不知道,我爷爷也是不知道的,为了方便,我们家自己给它取了个名字,叫做凤纹玉珮。”

吴邪点点头:“我知道那块玉的名字,它叫做凤鸣珮。”

“原来是叫这个名字,挺好听的。”罗珺握起双手,开始慢慢将自己知道的事说出来。

罗家拥有这块玉的时间并不长,从战争时期到现在,还没有超过百年。而且确切来说,这块玉只能算是寄存,并不是真正属于罗家的。

八十多年前的战争时期,罗家老爷子还没在太高的位置上,当时他的队伍里有个姓穆的女指导员,不仅人长得非常漂亮,而且还在德国留过洋,是很多军官的追求目标。但是这位穆指导员并没有嫁给队伍里的任何一位军官,而是嫁给了一个很奇怪的男人。

罗珺回忆着他爷爷曾经说给他的故事:“那个男人也在抗战,但是他不加入任何队伍,也不听指挥,独来独往,干的最多的就是烧敌人的军火库,或者把军火库里的枪支弹药偷到我方来。”

这么一个人,也无法说他是坏人,不加入正式队伍,说不得是因为家庭原因,或者就是性格太独,不喜欢集体行动。总归这人是在做好事,所以也没人对他生出太大的不满。

只是好景不长,独来独往的危险性高不可估,有一天,那男人回到穆指导员的院子里,就已经是半死不活了。那一回,他偷到的就是一卷地图,和这块凤鸣玉珮。地图由穆指导员上交给了罗老爷子,老爷子带着队伍打了个打胜仗,而玉珮就被穆指导员好好收了起来。

那男人很快伤重不治去世了。他去世之后,穆指导员亲手将他的遗体焚化,随身带在身边,没有再嫁。再后来中部大沦陷,穆指导员在一次战斗失利后被俘,受尽折磨,最后被罗老爷子救出来时,只剩下最后一口气。

罗珺叹了口气,说:“她把玉交给我爷爷保管,说这块玉对普通人没有用,但是对她丈夫的家族来说,有些重要,希望我爷爷能够在以后,将玉交还给她丈夫的亲人。”

吴邪沉思了一会儿,问道:“这位烈士最后是由罗老爷子入殓下葬的吗?”

“那时候没有条件,也是焚化了,与她丈夫的骨灰合在一起,一开始就近下葬,后来解放了,我爷爷把他们一起移入了烈士陵园。”

吴邪还要再问,但是张起灵握住了他的手:“这样就够了,不用了。”

罗珺很懵,完全不知道张起灵在说什么。

吴邪笑着摇了摇头:“好吧好吧,这个我听你的。”他原本是想要问罗珺,把骨灰从烈士陵园移出来可不可行,但听张起灵这么说,也就作罢了,转而问,“那么,你们找到了她丈夫的亲人了吗?”

罗珺皱起眉:“有很多奇怪的地方。我爷爷要找人,应该是很容易的。”

那时罗老爷子一身功勋,居于高位,找个人易如反掌,但偏偏就是找不着,这让他觉得非常奇怪。越是调查,越是让他觉得穆指导员的丈夫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。

吴邪:“嗯。那,那个人姓什么,是姓张吗?”

罗珺面露古怪,看了张起灵一眼,心里想,不会吧,难道事情真有这么巧?

“……不知道,我爷爷说,除了穆指导员知道他的全名,其他人都只知道他名靖安,不知道他姓什么。”

吴邪有些惊讶:“那这要怎么找人?那位指导员去世之前也没有说吗?”

罗珺:“没有,穆指导员是个、是个嘴非常严的人,她被俘之后,受了整整三天三夜的酷刑,全身皮开肉绽,也都一个字没说,如果她想要保密,就绝不可能告诉我们。”

“所以你才奇怪,为什么她丈夫姓什么,会需要她这样保密。”

吴邪便也开始想,张这个姓是大姓,靖安这个名字,一听就是假的,张家人不会取这种意味明显的名字。这个人不能说自己姓张,必然是有原因的,比如说,当时的环境下,被人知道他姓张会出问题。

战争时期,参加抗战的张家人,擅长潜伏偷盗……这种种因素结合起来,让吴邪有了一个大致的猜测。

吴邪:“那她就只留了这块玉吗?”

出乎吴邪意料的,罗珺摇头了:“她留给我爷爷的,就是这块玉。但是除了玉,她还留了别的在世上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她留了一个儿子。”

吴邪一把掐住张起灵的大腿,差点跳起来:“他居然有儿子!”

罗珺不知道吴邪说的“他”是指男方,还以为他说的是穆指导员:“有的,她与那男人生了一个儿子,在战略转移途中交给了路上的农家抚养,后来我爷爷也找到了人。但是那孩子送出去的时候很小,只有五六岁,他父亲死得时候,更是只有几个月大,所以什么也不知道。”

原本只是找玉,没想到居然还能找出一个大活人来。

吴邪与张起灵对视了一眼,然后把那杯特制的桂花甜酒一口气喝干了,对罗珺说:“罗先生,既然你已经说了,你知道的事情比我想象的要多得多,那么我也就直说了吧——你手中的这块玉,原本应该是属于我的。我想,咱们还是好好商量一下,到底怎么样,你才答应把玉给我呢?不要开玩笑,以身相许是不行的。”


#断断续续的写,每次更新都像是复健……_(:з」∠)_#

#通贩:《列车号PX817》 (《嫁不出去》+《夺神》+《把持不住》,也就最后十来本了)#

评论 ( 32 )
热度 ( 69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_theres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