瓶邪/莫毛/影日/盗笔剑三运动番❤废柴文手/混乱邪恶触手系/一腔热爱都填了脑洞

咸鱼传(44)

(4)

在渐渐远离的张昇眼中清晰可见的蜃景,在张起灵那一行人眼中却是不存在的。

深入蜃气区之后,船上的导航仪失灵,只能依靠张起灵拿出来的一个古式指北针航行,可问题在于,没有人知道指北针是否还保有其正确性,指针的方向,真的是北吗?

黎簇基本是望远镜没离过手,触目皆是浓雾,正前方似有阴影,但不知道是实物还是蜃景,他拢紧了领口,罕见的感到了有些冷。

“前面似乎有东西,不知道是不是真的。”

张起灵拨开了眼前的迷雾,拿过望远镜看过去,确实是一片面积可观的阴影,外廓形状受雾气影响,给人一种不固定的流动感,与船现在的距离也很难判断。

贸然朝着阴影驶过去肯定不妥,而且指北针的方向也很奇怪,从阴影出现在众人视野中开始,指针就一直固定地指向阴影正中,不摇不晃稳如泰山。按理说,在导航仪失灵后,他们应该并没有发生大的方向调整,即使被海浪推着偏移了方位,也不至于从几乎正东的朝向变成正北。直角转向这样大幅度的变动,船上的人却丝毫没有感觉,着实有些匪夷所思了。

不过黎簇看张起灵神色不变,也没有更改方向的意思,只得将心思都收拢了,也没有再理会其他伙计暗搓搓递过来的信儿。

奇特的是,前行没多久,竟然感觉触到岸了。

眼前的雾气没散,手臂伸直了就看不见手掌,一脚迈出去就看不见膝盖。虽然明显感觉到碰到了陆地,但没一个人敢直接下船。

“黎哥,现在怎么办?”

黎簇:“都带好自己的装备,每队人跟紧无线电,通讯员之间保持联络不能断,确认人员,准备下船。”

所有人便开始行动起来。

“黎哥!”同行的通讯员从张起灵手上接过无线电带上,与其他人确认一番后,才发现张富贵所在的第一条船不见了,“一队不见了!”

黎簇面上一冷,把人抓到自己跟前:“你再说一遍?!谁不见了?”

“一队!有那个听路的张家人的队伍!”

“F*ck!”黎簇把人丢开,去找张起灵,“张老大,张富贵和白蛇都不见了。”

张起灵回头看了他一眼:“我知道。所以要快。”

一旦忽视视觉上的障碍,登上陆地就成了一件非常容易的事,有张起灵带头,其他人也就少了顾忌,陆续下了船。然而下船之后,所有人站在原地,面对着眼前的白茫一片,完全没有对策。

如果张富贵还在,就可以让他听,看有没有声音可以导向,但是他不在,自然就没了办法。下船之前,指北针还能给出一个方向,如今却失心疯一样不停旋转,显然是受了未知的磁场影响。

张起灵想了想,从腰后的小包中取出一柄被土色麻布缠紧的小匕首,慢慢打开,在自己手背上割了一刀,将血珠子甩出去。液体飞出的路线上,雾气确实散开了,但随着血液渗入地下,很快再次聚拢,恢复成原来的状态。可见他的血是有效果的,但必须大量、持续使用,否则也就跟无用一样。

在张起灵尝试驱雾时,其他人也都紧盯着他,所以半点儿没有看漏。几个张家人皱起了眉头,靠近过来,站在张起灵身边,想要说些什么,又不知道怎么开口。

黎簇就说:“行不通,老大,你不能放血。”

“可是,我们根本就没有别的办法吧?”一个伙计说,“总不能一直困死在这儿!”

黎簇:“让他放血,你就祈祷自己最好回不去,否则吴邪也会弄死你。”

“……”

黎簇想了想,说:“普通的雾可以用火驱散,不如试一试。”

于是众人尝试着点起了火把。

这办法稍微有用,但驱散的距离十分有限,能见度从一尺涨到了两尺而已。两尺的可见距离,前后走两个人都局促,用于探索这片不知道是什么的地方,就犹如盲人摸象,看不清全貌,也就意味着难以察觉到危险。

但要人手一支火把的话,也做不到,在准备装备的时候,没有人想到会发生这样的情况,采用的照明工具都是手电一类的现代工具,现在仅有的几支火把,还是用从船上翻出来的木棍子和沾了汽油的绷带临时做出来的,估计也坚持不了太长的时间。

张起灵拿了一支火把,走在最前方,说:“岱舆,不需要找地面上的路,看着脚下就好。”

岱舆,传说中东海上的五大仙山之一,又名大言、泰原,本身就地处东海的最边缘,与其余四座仙山一样,常年笼罩在重重蜃气之中。后来,承托仙山的神鳌之足被巨人斩断,便与同为仙山之一的员峤一同沉了。岱舆山沉入东海,后又随洋流漂移,滑入了归墟北极,终不知所踪。在传说中,吃了山中生长的植株花果,就能不老不死,得到长生,因而衍生传说为,生活在这山中的都是神仙。

这座山极为宽广,山顶平坦,面积之大足可建国。如果事实与古籍描述一致,那么想要在这里展开搜索,几乎是不可能的事。

不过,岱舆山又叫大言山,自有它的道理。

与普通的海岛或是山峰相比,岱舆山更像是人工造成,其形近似规则八面体。山体中央有一个巨大的空洞,一半是水一半是空气,随着水位的高低变换,气流在洞中震荡,便可以发出声音来。又因为山体本身成分特殊,具有很强的磁场,两相结合之下,就成了一个巨大的天然录播机,可以将曾经在洞中出现的声音记录保存下来,然后向外重复播放。

只不过,这种声音的频率,并不在普通人可以听得见的波段中,因此只有张富贵这个天生一双特殊耳朵的人能够听见。

一群人低着头,彼此紧挨着前行,也不完全是竖排成一队,而是向四面散开了,以便寻找的更快一些。

张起灵要找的是进入山体中央洞穴的洞口,不会离岸边太远,山洞在正中,里面的水也不是满的,说明通向外界的出口也应该在与洞穴顶部差不多齐平的高度位置——这山正好是一半沉入海一半露在外,再往深处则越来越高,所以出口绝对在露出来的地面的最外围一圈。

果然,短短十几分钟后,一个伙计就有了发现。

那洞比较小,并不能直接通过人,只能先用工具挖开才行。下船之前,黎簇就交代了要带好所有的装备,于是挖个洞就变得非常容易。

这时候,黎簇就开始不解起来:“这样的话,最开始失踪的那些人先不说,张海客和王盟怎么也不可能折在这里啊?很明显,只要进入蜃气区,非电子的导向工具都会把人带到这里来,上了岸就可以很容易找到进入内部的洞口,没道理他们会出不来啊?”

张起灵便说:“那就是里面有问题。进去容易,出来难。”

黎簇闻言一凛,让众人下去之后都提高警觉,家伙都放在趁手的地方,时刻准备应对突发事件。

从洞口进去的通道也很狭窄,必须边走边挖,于是便留了一队人负责运送挖出来的土石。

通道内部倒是并没有那些恼人的蜃气了,就是完全没有光亮。手电和探照灯终于有了用武之地,不过因为土石本身的特殊性,光线的穿透力大大减弱,原本能照射到百米之外的狼眼手电,这时候都跟普通手电筒没有区别了。

“黎哥,我怎么觉得越来越冷了。”一个伙计搓了搓手臂,打了个哆嗦,“那什么,听、姑爷的话,是不是说这里就是那个神仙山啊?咱们找的真的是神仙的东西?”

黎簇用枪托敲掉脑门上的一块石头:“神仙个屁。他自己就、那什么,他说了自己是神仙么?”


#妈耶越写越扯#

评论 ( 9 )
热度 ( 38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_theres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