瓶邪/莫毛/影日/盗笔剑三运动番❤废柴文手/混乱邪恶触手系/一腔热爱都填了脑洞

嫁给爱情

同龄人在近期办了喜得贵子的酒宴,我妹就问我,你怎么还没有动静。我回答说,不着急,现在还不考虑这事。

我大概会一直不考虑。在我看来,这种事情并不是着急不着急,考虑不考虑的问题。曾经用过许许多多的借口推托,现在也坦白承认是因为自己颜控,但归根结底,就是不愿刻意而已。

或许我并不能算是受爱的人,但爱情这个东西,我却确实看见过。

就在身边不远的地方。

 

这还要从我姑姑身上说起。

奶奶就两个孩子,这在那时候挺少见的,一是我爸,一是我姑。我爸长得不帅个子不高,就是脑子聪明,靠着读书端上了公家饭碗,至少不用再种地。我姑因着比我爸小许多岁,所以小小时候就跟着我爸,也算是离了黄土地。但是她和我爸正好不一样。

像那些通俗言情小说的女主角一样,姿色不够艳丽但也还算过得去,身材不够魔鬼但也还算过得去。然后就是那些女主角的通病,她也一个不落。

单纯好骗,还不太聪明。

并不是要揭她的短,但是她的确不适合走我爸的老路——高考考场比旁人多进了两次,却依旧是铩羽而归。

可是她是个很有想法又坚强的人——这又是和小说女主角一般了——她认为年龄大了,就该努力靠自己养活自己,于是找了许多事做(具体的并未详细与我说过)。

小说的女主角有了,那必然是要有男主角的。

我叔(应该是姑父,不过我从小这么叫惯了,也就懒得改了)差不多也该登场了。

我叔有一个比较复杂的大家族,他是家中的老幺,老家偏偏还离我家不近,起初是在市区的消防队里做事(但我并不清楚他是否是需要出外勤的官兵)。

我姑当时在一间加油站打工,如无时空折叠这种异象发生,这两个人按理说根本不会相遇。

他们的相遇,就好比一场电影的开端。

女主角应友人之约,从县镇坐好几小时的汽车去到市区,没怎么见过世面,就被带进了当时年轻人爱去的歌舞厅里。她甚至根本就不会跳舞,唱歌也不怎么行,毕竟此前,她的生活还是很朴实无华的。并且她还有些警惕心,不会在外头喝酒,就端了普通(也不太贵)的饮料坐在角落里,看别人跳舞,看个稀奇,也还挺开心。

趁着假日,同是与友人来放松的男主角,就这样发现了女主角。

不是韩剧,主角都没有逆天的颜值。

我叔是一个外表看起来憨厚,实际上心思细腻颇具城府的人。我觉得也有可能是因为他曾在省会大城念过书,视界比小城原住民开阔一些,所以思想上既前又潮。

这种几乎能称为“一见钟情”的情节,就这样在他身上实现了。

男主角当然也是要不同于普通人的。

他行动力惊人,通过我并不了解但多半十分周折的手段,打听到了女主角的个人基本信息,然后非常果断地展开了追求攻势。

他们不在一处地方工作,那时从市区下到一次县里,车程并不短。而我知道的也就只有这些,更加细节的追求过程,当事人谁也不说。以我的认知推断,这个单方面追求的过程不会太长,因为我姑实在是一个非常好哄的单纯的人。

通俗的言情小说,差不多就可以在这里结局了,男女主角得到了家人与朋友的祝福,走入了婚姻的殿堂。

可这不是我看见的,是由旁人转述给我听的。我之前说过看见了爱情,就真的是由我自己的眼睛看见的。

 

我姑刚和我叔结婚时,生活还比较困难,既没有私房,也没有私车。他们一起住在消防队分配给我叔的二室一厅里,平时出行也是借用队里的摩托。我记得很清楚,那是一辆白色的摩托车,侧边有一个挎斗,一般我就坐在那个挎斗里,而我姑则是坐在摩托车上,抱着司机的腰或者扶着司机的肩。司机当然就是我叔。

我姑姑那时候有个愿望,就是要有一辆自己的车。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,她还比较看好吉普。

我叔很努力,也很会抓住机会,在当时他的某位上司的提携下,自己开始慢慢做一点生意,渐渐赚得了比工资要多一些的收入。这份收入再后来就变成了一辆吉普车。味道有点大,我一坐就晕,因为比较讨厌,所以印象深刻。

做生意需要进货,一段时间过后,我姑又有了新的愿望,就是要有一辆运货方便的小四轮车,既可以载人家用,也可以公用。听起来确实相当实用。

于是吉普车下了岗,变成了一辆银灰色的小四轮。用起来也的确方便,万一车里坐不下,在后面的车箱里铺层棉花垫,简直能开party(就是冬天坐有点冷,我爸亲测)。

这期间,他们的小店还更换了一次店址,新的店面自带厨房和一个小小的天井,搭了玻璃瓦,还养了几盆杂草(我不认识,而且还丑,就称之为杂草了)。

再后来小四轮又要被时代的审美所淘汰,我姑捉摸着,还是换个越野车,空间够大,下乡方便,还帅。

于是全新且酷炫的越野车来了,把小四轮这个前浪拍死在了二手车置换市场。

店址好似也是随着车辆的更新换代而更换,改到了一处当时还不热闹现在已经经常堵车的临街门面。这个店址也一直延续至今。很大,可以存放很多货物,再摆上沙发、办公桌、文件柜、麻将桌……还有不少富余。

他们家也搬到了店面的楼上,房间格局跟如家汉庭168没有区别,每间房都有卫浴,非常时髦方便。因为电脑摆在主卧室,所以我从来都是没脸没皮的蹲在里面玩游戏,连连看从负分增加到正十万分,非常有成就感。

这个时期可能也很短,因为转折点马上就要到了。

我姑在经历了一次败北后,终于考得了驾照,从此,他们家同时有两辆车的时代终于到来(或许将来还会变成同时有三辆)。

那辆商务轿车的购买过程,也就跟前面所有的车一样,充满了猝不及防和狗粮。先是由我姑在网上慢吞吞的搜索挑选,好容易看上一辆,结果看了报价,又有点打退堂鼓。适时(反正当事人的说法是刚好),我叔正好挣得了一笔钱,恰好能买下这辆车。前后也就是一周的时间,钥匙就到了我姑手中(第二天她就因为事故,把新车送回去重新喷漆)。

再后来,就是老越野车到了退休年龄,我姑野心勃勃,终于将目标指向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名车品牌。

当然也买到手了就是。

 

把他家的换车史作为一个参考时间线,有些事情当然发生了改变。

比如挎斗摩托车阶段:我姑爱吃小鱼干(五毛一包),我叔进了一箱(大于一百包),从此我姑再也不吃小鱼干;我姑爱吃臭豆腐(移动小摊,晚饭后出没,五毛一碗),我叔特意带她去吃了顿五十块钱的,从此我姑再也不吃臭豆腐。

比如吉普车阶段:我姑有了我妹,沉迷打麻将(这个不好,小孩子不要学),输赢没定数,但是我叔都是由着她玩。

比如小四轮阶段:我妹刚出生,小小的一团,睡在我家床上,肚肚上盖了一条小毛毯,她爸妈准备回家,收拾好了行李,换好了鞋,站到了门外的楼道上,却总觉得哪里不太对——最后思考了几分钟,想起是忘了带崽。

老越野阶段,记得的事不多,但是,我姑常常睡到很晚才起床,生活非常悠闲。

两车并行时期:情人节当天,我叔买了蓝色妖姬玫瑰(当时最时髦,五十块一朵,买了五朵,正好凑齐……),染的;我姑生日,我叔送了香水百合,没几天就焉了。

到了现在,生活实在是太繁琐了,就是我姑每天睡觉,凡是我叔没有出去远门,都一定要等他一起睡。

 

我见过不是故意而为的公主抱:两个人因芝麻大的事吵起了嘴,我在客厅被那动静吓得发愣,结果下一瞬间就看见我叔打横抱着我姑冲出了门。事后才知道,原来是我叔错估了一把实木凳的重量,原只是想提起来壮壮气势吓吓人,结果一失手碰着了我姑的腿,当时就抱着我姑冲下了楼。我家那时住五楼。

又或者:项目部开年末庆功会,在酒店ktv唱歌,我叔临出门,交代我,等我姑回来了,要告诉她,他是因为何事去了哪里,会晚些回家,不能等就别等他。我直说好后,一章更新都还没有打完,我叔开锁进门,我就傻眼了,问他,才过了一小时?(这还加上了来去的路上花费的时间),我叔以理所当然、“这难道有什么奇怪吗”的语气回答说,已经很晚了啊,肯定要回来了(当时是晚上十一点)。

……容我直言,叔,我唱歌唱晚场,都是十二点才能到家,要是路上再稍微聊个天散个步,就得到一点。

我曾和我叔一同坐在省会某大型商场化妆品区的“陪逛人士歇脚专座”,想着他刚从包里拿了信用卡给我姑去刷,便调侃他,是不是感觉心里在流血啊?

我叔笑着,好像语气里也有点无奈,只是当时背景音乐太喜庆,让人难以判断正确。

他说,我挣钱就是让她花的。

我叔常会抱怨我姑懒,但是嘴上说过之后,还是自己把事情都做完。他每天定了六点的闹钟,叫醒我妹好送她上学,晚上只要不是忙得厉害,也必然是他去接。

就在前几日,我姑和我晚饭后出去逛街,临走时,我叔提出让我姑接孩子,我姑一口否决,只说我们并不会逛到下晚自习的时候,所以并不顺路。结果我们正好逛到了放学时分,便去了校门口接人,却如何也等不到,电话也联系不上。回到家一看,果不其然,我叔已经把妹妹接到了家,我姑一抱怨,就解释说,本来就是你们说了不去,我才去的。

 

我叔会带着我姑去他发现的好饭店吃饭,或者去她发现的。会在她牌局不利的时候,用十分朴实的行动(给钱)安慰她沮丧的心情。会把自己的衣服挤挤密密的存放在一个小柜子里,腾出大空间的衣柜留给我姑,用以摆放她那些平均穿过两次的潮牌衣裤。

会在我姑叫他赶紧陪她睡觉的时候,有点气但是更多是无奈地关掉手机象棋游戏,笑着说些抱怨的话,然后走进房间。

 

大概这许多琐事糅合在一起,就能构成两个普通人之间的爱情的形状,我自己还没有感受过,却真真实实地观察了这么许多年。

我姑和我叔,已经谈了二十多年的恋爱。大概还会继续谈下去。

因为我看见了,所以就再不能将就,我不想也不会因为时间到了就去做某事。

女性不应该因为年龄嫁人,那样的婚姻很难说是否可以走到终点。但如果是嫁给了真正的爱情,婚姻或许不会有终点,哪怕到生命的尽头。

 

 

PS:许多夫妻爱情的形状是他们的孩子,在这里,虽然有些对不起我妹,但这个观点她自己也同意——我妹不是,她一直觉得自己挺多余的(虽然我叔非常宠爱她)。

 


#一点关于现代爱情和婚姻的不成熟的想法#

#真人真事,有些许艺术加工#

评论 ( 30 )
热度 ( 342 )

© T_theres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