瓶邪/莫毛/影日/盗笔剑三运动番❤废柴文手/混乱邪恶触手系/一腔热爱都填了脑洞

咸鱼传(43)

(3)

那是一种音调很怪异的声音,具体形容,就好像是个学中文从不及格的老外在说话,也不清晰,非常飘,这让张富贵无法确定自己听到的就是正确的信息,说不好有关键词就断在了他听不见的那些停顿中。

张富贵尽量完整地转述自己听到的内容:“有山、大川于渊、极、流与北、海鳌、断、浪隐蛟吞……”

张起灵只自己听着,并没有告诉同船的人张富贵说了些什么,但后面几条船上的伙计都是边听边做了记录,以防漏掉或是遗忘。

“他说这声音的音调很奇怪,应该是古语,音调和现在大不一样,正常。”

“内容是说那个吧,看起来没错,但这是谁说的?总不能是山自己发出来的声音。”

“不会是张海客吧,他会古语。”

“可能性很小,因为没必要,如果是张海客,他直接用普通话喊不是更方便?”

“会不会是他现在的状况,不能说普通话,只能说古语?”

“怎么可能会有这种奇怪的状况?难不成是钻进了古人堆里,怕被当成异类烧死,所以才这么干?”

“去你的,你怎么脑洞大得跟夫人一样。”

“可闭嘴吧,被夫人知道,有你的好果子吃!”

那几个张家人说着,看了眼身边的吴家的伙计。

吴家的人纷纷翻白眼:“放心,这个状,我们一定会告的。”

张家人:“……”

船队前行的方向上,天空已经黑得如同深夜,温度也明显低了下去,偏偏海面上的水汽越来越多,浓成了雾障,很快,每条船之间已经相互不能看清了。黎簇让人将船用钢索相连,以防出现掉队。

继续航行半小时后,张富贵喊了一声:“族长!出事了!”

张起灵问:“导航仪失控了。”

张富贵:“天上连个星子都看不见,没办法确定方向了,现在咋个办?”

这个问题不用问张起灵,黎簇就先下了命令,让所有人返航。

可是末尾那条船才掉了个头,立刻发回消息说:“黎哥,返航也有困难。”

这海面上看起来十分平静,没有任何波浪,但谁都清楚,这并不一定是事实,世界上不会存在活水无浪,更何况是大海。船在海中航行,一旦失去了导航工具,即使不人为更改行驶方向,也会由于波浪和海流而发生未知偏转,致使船只偏离原本航向。

随波逐流,基本是不可能回到出发地的。

不少人都慌张起来,原本安定的人心再次开始浮动。

黎簇勃然大怒,朝天空放一枪,逼着所有人都安静下来。他捏了捏鼻梁,只好去缠问张起灵。

张起灵起身出了舱,去看了海水,观察了三个不同的位置后,才回到座位上,沉思了一会儿,说:“没有料错的话,应该是最先失踪的人找到了蜃景,之后张海客和王盟也进去了,而蜃景的位置则处于不断变化中,范围也在扩大,可能是进去的人触发了什么。在我们登船之前,能够看见的海面就没有浪,那已经是蜃气造成的幻觉了。”

他带着耳麦,这段话所有通讯员都听见了,传达给了其他人。

白蛇就问:“实际上,海上还是有浪的,现在浪在推着我们往某个方向去,而我们却只能无头苍蝇似的瞎开,是这个意思吗?”

黎簇:“这样不行,如果我们也失联了,就留下吴老大一个人在外面,他可能要做傻事。张老大,你有什么办法还是快说出来吧!”

张起灵淡淡道:“动作快一点儿,找到地方,上岸,拿东西,走人,吴邪不会有事。”

黎簇:“……”

张富贵:“……”

其他人:“……”

白蛇正要开骂,被一直沉默无言的张昇拦了下。张昇拍了拍张富贵的肩,叫他把耳麦关掉。

耳麦关掉后,别的船上的人就听不见他们的谈话了,当然张昇主要还是防着张起灵。

“我们回去。”

白蛇诧异:“你不是张家的么?怎么敢——”

张昇冷着脸解释:“正是因为我是张家人,所以才要回去,而且只有我们能够回得去。”他指着张富贵说,“他的耳朵不受蜃气影响,我们背向他听得到的声源走,就能出这片蜃景,导航仪就能恢复正常,然后找夫人。”

这群张家人都习惯在背地里叫吴邪“族长夫人”,因为四个字太长,又缩减成“夫人”。只是张富贵还是头回这么听到,很不习惯:“你说哪个‘夫人’?莫不是说的吴邪哦?”

白蛇:“说了多少次,别这么叫他!然后呢?找到吴邪又怎么说?他现在身体特殊,不能随随便便乱来了。”

张昇垂下眼,语气有些意味不明:“他身体特殊,可是族长有个万一,我们就……”

白蛇闻言,脸色变得漆黑,拽起张昇的衣领吼他:“你做梦!张起灵算个什么?吴家的家主,是他能够——”

眼见不对,张富贵赶紧拉开了两个人,和和气气地劝解:“别吵,也别打。邪儿不能亲自去,还有别个人呢,那北京的王老板还有解老板,不都是厉害人吗?请他们帮帮忙就可以啊!”

“你叫夫人什么?”

“你叫吴邪什么?”

张富贵:“……”

张富贵:“额、总之我们先偷偷溜回去,别让族长知道咱们通风报信。其实这就算是下双保险了,族长带人能找到地方,找到人,平安回来,或者他们没办法,我们也能算是个后手。”

白蛇怒视了张昇一眼,才说行。

张昇偷偷解开了与后面的船连在一起的钢索,先是让船向着声源加速前进了一会儿,确保和后面拉开了距离,然后才让张富贵开始导航。

说的时候轻松,真要全程做行船的人肉导航仪,还不是一般的累。他们来时,张富贵只需要注意个大致的方向,有导航仪参考,行船主要还是靠舵手。但回程时,别说背向声源这个方向判断起来就费劲,而且要一刻不断地集中精神,以免突发了方向偏移却没有及时摆正。

不到一刻钟,张富贵就满头大汗,精神耗费得厉害。

白蛇让舵手提高到全速,皱着眉看向前方,遮挡的雾气比起之前稍微淡了一点,可见大致方向没错。他给张富贵递了壶水。

张昇则是坐在船尾,一直盯着后面,他目力只是普通张家人水平,无法透过蜃气看到远方。他想要看的,也并不是实景,而是蜃景。

关于蜃景的形成,有一个普罗大众都接受的科学解释,即在水汽较多的地方,由于光线折射,使得别处景像出现在此处,因此现象多发海上。

但在古早以前,人们对蜃景的解释并不是如此,他们认为蜃景是由蜃吞吐气息而形成的,对蜃的说法,也分为截然不同的两种,一说为蚌属,是巨大的牡蛎,一说为蛟属,为雉入海所化。

哪一种解释更为可信,全看个人,不过张昇是更偏向于古早的那种不科学的解释。

他看着蜃气中隐约浮动的景象,觉得这是科学无论如何也不能解释的——那是一座近似规则八面体的山,又或者说是岛,一半露出水面,一半沉于水下,山体中间有个兽口形状的大洞,被水淹没了一半,还在不停地冒泡,山顶则是有幢建筑,具体什么风格就看不清了。


#据说最近各种严打(开大会啊),这个号要是牺牲了,我就……_(:з」∠)_似乎没地方可以去,祈祷自己rp好吧= =#

#仅剩一本桂花,要的私信我PY交易,没人要就自己收藏了#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585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_theres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