瓶邪/莫毛/影日/盗笔剑三运动番❤废柴文手/混乱邪恶触手系/一腔热爱都填了脑洞

咸鱼传(19)

(19)

银笼玉就放在张富贵老爹老娘生前睡的主卧里,稍微藏了藏,但一间普通老屋也不存在什么暗格密室,不过就是柜子放得深了些,不花点时间翻不出来。

张富贵是拿吴邪没办法的,尤其旁边还有一条凶狗盯着。之前在北京被小满哥咬的那一口,现在时不时还会有些痛感,“张坤”曾经还交代这狗,发现不对就直接把人咬死,现在看来也绝不是开开玩笑。

更不用说了,他还记得吴邪身上是有枪的。

主屋里的摆设很平常,就像是这屋里仍旧住着人,只有墙角的桌柜面上浮了一层薄灰。张富贵走进屋,却看吴邪倚靠门框站住了,没跟上来。

吴邪摆了摆手说:“我就不进去了,你自己拿出来就行。”

张富贵只想着,不进来更好,先人的主屋确实不方便随便就进外人。他取出一把旧铜锁的小钥匙,打开了衣柜的门,弯着腰埋头进去翻了好一会儿,才抓着一个小木盒子出来。

那个小木盒子倒是很讲究,顶上是双层镂空的梅花雕刻,锁头是个极其精致的卯榫结构机关,只是木质一般,漆色也斑驳得不成样子,卖不出好价钱了。

吴邪把盒子拉到自己眼前,转着面观察了锁扣,动手试了两次,第三次才终于把盒子打开。

张富贵看得一脸莫名:“邪儿,你咋个是这样开的?我以前都是从反面掰开。”他指了指盒子底下,那里有一条明显的裂缝,“原来那个坨坨,是锁哦!”

吴邪:“……”

他也不好说自己是根本没看见底下的裂缝,干脆没理张富贵,轻手将盒子里的小巧玉器捏出来。

张富贵不认识玦,说它是圆环缺了口,其实玦本身就是这个造型。玉玦一般都是成对出现,是一种耳饰,不过这东西总还是圆而有缺,寓意不甚完美,古时候君主若是给发配远地的臣下赐了玉玦,就是代表臣下回归无望,主仆情断义绝。张富贵他们家传下来这一块玉玦,也多半就是这差不多的意思。

玉玦外面被极小心的笼了一圈银子捏造的套,银丝粗细不一,造型也磕馋,一看就是外行人匆忙造的,简直拉低了玉的档次。银笼纯度也不高,手感又糙又硬,不小心擦过去,还有点剌手。

一旦除开了外头的银笼,玉本身就很极品了,是肉质非常柔和的芙蓉种,绿吃得也重,光线一打上去,就能散发淡淡的薄雾一样的光晕,鱼形纹路也是顺着玉本身琢磨而成,古朴大气,就算它不是古董,本身的价值也不低。

吴邪看了一会儿,用手机拍了几张照,然后又小心地将玉放回了盒子里,推给张富贵:“你先收着,走的时候我再拿。”

张富贵就又把玉放回了原处。

也就才到晚上十来点,张起灵虽然交代了要吴邪早点睡,可是听不听还是在他本人。

张富贵踌躇了半晌,终于开口问了:“吴邪,我有个事请问你。”

吴邪还在低头玩手机,只把眉毛一抬:“说。”

“你是不是知道,我这块玉是什么名堂?我爹为什么要怕这块玉?”

“知道。”

“啊?”张富贵伸长了脖子等吴邪继续。

“啊什么,我知道,但是我凭什么告诉你?”

张富贵一哽,硬着头皮说:“你自己个儿先前说的,说坤儿是张家老家主,他又归你管了,张家现在也归你管了,那我不也就是归你管了。那你不告诉我,我我我……”

“我”了半天,也还是“我”不下去。

吴邪喷笑,手上一抖,游戏就gameover了,他也就干脆放下来,看着张富贵那张老实巴交的脸,说:“你有没有想过,其实你到底是想要知道些什么?而你知道了之后,又准备做什么?”

张富贵受不了这种神叨叨的质问,抓了一把脑袋:“我不知道你说什么,我什么也没想,我就是那么一问。”

吴邪:“问问题都是因为有疑惑,会随便一问,也是因为你有过想要知道真相的念头,有的问题的答案,知道了也就是知道了,只是一个概念而已,但是有些问题,知道了答案,就会产生很多后果。”

张富贵突然感到后背有些发冷,他看着吴邪,明明还是那温和的笑模样,却无端让他觉得恐怖。

吴邪:“我曾经也想知道很多问题的答案,最后也的确都知道了,但我为此付出的代价,也是高昂到一般人难以想象。虽然我并不会觉得后悔,但却会觉得难受。”

张富贵:“……你、你没事吧?”

吴邪歪着头反问他:“你觉得我有什么事?”

张富贵咽了口唾沫:“你、你现在看起来……有点奇怪……就、就像是……”

吴邪立刻拍腿大笑:“像是被鬼附身对吗?”

张富贵竟然有些不敢看他了,移开了视线看向小满哥,发现这狗还是趴着,盯着他,并没有盯着吴邪。

吴邪:“看你胆小的,就是随便吓一吓你。”

张富贵差点没忍住要破口大骂。

“好了,不开玩笑了,”吴邪正了正脸色,“我刚才说话的语气和表情虽然是为了吓唬你,故意的,但是内容不是。至于那块玉的事,其实告诉你也不会有太大关系。”

吴邪是为了收集一套,曾经记载在张家某本文献中,后来散落在外的玉器。于此同时,解雨臣、王胖子以及黎簇,都在替他收集拥有奇效的玉石。胖子之前在彩云阁公开拍那另外一只玉玦,其实是为了钓一个人出手。不曾想目标人物没出现,倒是钓出来一个张富贵,更是误打误撞凑齐了第一对玉玦。

文献中记载的一套玉器,玉质都不尽相同,有好有次,造型颜色也都完全不一样。但它们的来源地有共同点。

“都是陨玉坑里出来的,其实已经很难说是不是真正的玉了。”吴邪又大致跟张富贵说了说陨玉的一些信息。

张富贵听得云山雾绕:“也就是说,这些玉都有神奇的能量?但是不知道好坏。”

吴邪点头,伸手揉了揉小满哥的耳朵。

“那要是坏的,你收到一起怎么搞哦?埋了成不成?打不打得碎?”

吴邪刚要说话,手机响了。他拿起一看,脸色一垮,上提着的嘴角就拉了下来。

电话却必须要接。

张起灵一听吴邪接了电话,也不先开口,就是等着。

吴邪又揉了把小满哥的耳朵,站起身来朝卧房走:“就睡了就睡了,只多说了两句话,不会熬夜的。”

张起灵:“嗯,我很快就回来。”他是拿着手机当照明用,却突然看见软件提示说吴邪发表了新信息,点进去一看,就是吴邪两分钟前玩游戏打出来新纪录的截图分享。

吴邪背对着张富贵一挥手,就算是说了晚安了,哐的一巴掌关上房门,乖乖爬去床上:“你回来的时候,被子都被我睡暖了,然后你就可以直接占我便宜。”

张起灵:“不会,我身上热,不冷。”

吴邪哼哼两声,把衣服脱了钻进被子里,才说:“反正我都睡着了,就随便你怎么说了。”

张起灵没办法,只好说:“你可以摸。”


#吴邪:反正我睡着了,摸没摸到其实也不知道!#

#通贩:《列车号PX817》 (《嫁不出去》+《夺神》+《把持不住》)#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874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_theresa | Powered by LOFTER